首頁  >  媒體報導  >  平面報導  >  內文

文/彭佳瑩    攝影/陳義    部分圖片提供/床的世界

 

台灣第一大床墊專賣店「床的世界」,自1972年成立以來,今年正式邁向第43個年頭,不但是台灣少數具有超過40年製床經驗的老牌公司,同時也是全國第一家床墊寢具專業連鎖通路品牌。2011年,開始進軍中國大陸,之後計劃逐步拓點西進,下一步還將走向上興櫃,以更健全的制度,帶領品牌在全球市場大放異彩。

 

「床的世界」前身為三燕牌彈簧床公司,在草創時期員工數僅有5人,憑著大家上下一條心、胼手胝足努力拓展,時至今日,規模早已不可同日而語。

 
歷經多年經營及市場轉變,三燕品牌在12年前正式更名為「床的世界」,經營方式也從當初工廠生產模式轉型為「產銷合一」,結合生產製造、銷售與門市服務三端,提供完整的一系列服務,從材料到成品出貨,每個步驟都嚴格管控品質和成本,並在產業紛紛外移的今日,大舉挹注資金於中壢打造新廠,展現品牌永續經營的理念與決心。 

 

新品開發前都需經過連續重壓8萬次的重力彈力測試,測驗彈簧是否變形及其耐久度。

 

危機即轉機 擴大規模轉型產銷合一

 

提到當初公司轉型的原因,「床的世界」總經理陳俊傑娓娓地說,「那個時候是因為在經營上遇到了瓶頸與危機,於是,便開始逐步思考轉型。」
他表示,「當時的家具店,普遍來說規模都不算大,一家店只要有老闆跟現場銷售人員,就可以開門做生意。」管銷人力很單純,再加上從前民眾對於品牌的概念不像現在這麼強烈,東西只要求可以用就好,並不是太在乎品質,於是,家具店若能夠將成本壓得愈低、把價格賣得愈高,所賺得的利潤也就會愈多。
在這樣的市場氛圍下,一些小廠或是新興的工廠,為了要能搶佔一席之地,選擇削價競爭,他舉例說,像是獨立筒商品市價行情大約8千元,但小廠卻將價格壓低到6千元,對家具店來說,一樣的東西只是品牌不同,當然選擇價格便宜的,但三燕是經營很久的老工廠,要負擔沉重的管銷人力,在價格上很難跟著大幅調降,就等於是失去了競爭力。
15年前,北區連鎖家具店「愛的家具」,經銷了三燕出產商品大約一半的數量,當時一個月有將近兩百多萬元的出貨量,但卻突然惡性倒閉,不僅數百萬元的帳款收不回來,陳俊傑說,「最嚴重的是,沒有了經銷賣場,下個月的貨不知道要賣到哪裡去。」面臨這樣的瓶頸與危機,他們開始思考投身經銷批發與通路的可能性,之後更毅然決然頂下「愛的家具」其中一家門市,改名「愛家家具」。 

陳俊傑侃侃而談床墊的製作過程。

考察美國經驗 採多品牌行銷策略

 

一開始做通路,陳俊傑坦言完全沒有經驗,所以在規劃市場行銷時,花了很多廣告預算,但因股東不認同這樣的理念而退股拆夥,最後,便由陳俊傑和父親一肩扛下,成立了「床的世界」。
當時從三燕轉型「床的世界」時,在考察美國市場的成功經驗後,陳俊傑決定以多品牌行銷策略為主要經營模式,除了自家生產的商品外,賣場裡亦同時販售多家不同品牌的商品,這樣的銷售方式最大好處就是,從材質質感、價格到使用上的舒適度,消費者都能夠在同一個空間裡一次比較、一次購足。因為「觸感不能記憶,消費者很難在短時間內記住各個商品的舒適性,從這間店逛到下間店,就已經忘了之前試躺的觸感經驗,最後記得住的只有價格。」
和多個品牌在同一個銷售平台上競爭,自家商品並沒有佔盡「主場優勢」,因為陳俊傑深知消費者對產品的需求愈來愈多,且不進步就是一種退步,便開始要求自家工廠提昇商品品質,在市場上努力做出品牌差異,以良幣驅逐劣幣,三年內經由市場機制逐漸淘汰掉不進步、沒有開發能力的品牌,所以現在在「床的世界」門市販售的商品都是很成熟的品牌。 

目前中壢廠房平均一天產能大約將近200張床。

產銷客三端合一 一條龍完整服務

 

市面上多品牌行銷的通路商,通常都是由工廠供貨,由於本身沒有開發能力,大部分的通路商並不能控制工廠所提供的產品樣式及單價,往往上架的商品較具一般性而缺乏特色,品管也較無法控制。
有別於一般市售的床墊品牌,「床的世界」是以「產銷合一」為經營機制,由自家工廠生產床墊,再送到門市銷售,並負責後端的客戶服務,一條龍完整的經營策略,最大優勢就是可以從上游的生產端開始控制品質及成本,一路滿足消費者的需求,價格也相對具有競爭力。陳俊傑說,因為工廠為品牌自營,若是客戶端有特別想法,還能夠接受客製化要求,「這是一般通路商辦不到的!」 

 

站穩台灣 逐步西進大陸市場

 

陳俊傑提到,目前台灣床墊市場成長趨於緩慢,以往平均單價已達五萬元,但從去年起,「床的世界」將整體平均單價下修到三萬元左右,雖然毛利有所損失,不過,以今年和去年同期相比,整體營業額成長將近25~30%,淨利成長5%。除了價格調整外,還提供24分期零利率,以減輕消費者負擔、提高產品競爭力,這在目前家具業者來說算是很少見的銷售策略。
12年來,為了提升品質與跟上市場腳步,陳俊傑陸續投入約1500萬元資金更新廠房設備,以「將工廠轉型精緻工藝」為核心,把「立足台灣、前進大陸、邁向世界」訂定為未來中長程目標,他表示,目前中壢廠平均一天產能大約有200張床,一天最多可到600張床,一個月最多能生產1萬8千張床。
三年前「床的世界」開始前進大陸試水溫,在崑山花橋開設首間門市,將台灣生產的商品直接行銷到大陸,目前在大陸無錫有4個點、南京1間,均採百貨門市通路行銷,預計規劃明年第3季在上海設立自有品牌旗艦店,1~2F店面估計達200坪,將投入上億元資金,同時也將在南京再開設3~4家店,預計2015年第3季興櫃,2016年第1季上櫃。 

 

從工廠升級到精緻工藝,材料及技術與產品外觀也要跟著提升,如緹花布面的使用等小細節都很注重。

為了保持商品潔淨,陳俊傑特地在廠房設置了輸送帶,製作全程床墊不落地,相當重視品質。

 

陳俊傑表示,床的世界將在2015年第3季興櫃,2016年第1季上櫃。

 

【詳細報導】http://www.appledaily.com.tw/appledaily/article/property/20140805/36001417/

 

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