首頁  >  媒體報導  >  平面報導  >  內文

文/李惠芬

談到「蘋果麵包」想必是四、五年級生,童年的共同回憶,但沒人知道,蘋果麵包研發,是「床的世界」董事長陳燕飛與「劉麵包」師傅群一齊做出來。若是當年他沒有離開烘焙界,現在鐵定也是麵包界的要角。

 

陳燕飛有著不服輸的精神及洞悉市場的能力。十四歲他就離開宜蘭老家到台北討生活,他回想當年母親標了「稻仔會」一千斤的稻米賣了二千五百元,讓陳燕飛創業。可想而知,他的肩膀擔子有多重,一家老小在宜蘭鄉下還有弟妹嗷嗷待哺,母親給的每一塊錢,對他而言都是一種壓力、一種責任。

 

只有小學畢業的陳燕飛因家境關係被迫中止求學,北上打拼時住在舅舅開五金行對面斗室。第一天天沒亮,他就去中央市場「掛柑仔」來賣,沒想到隔壁攤的橘子從山上採下來,比他的大又便宜,出師不利是可想而知;但他不死心,接著「掛楊桃」來賣,這下卻碰到警察大掃蕩,他拖著車在武昌派出所苦等波麗士大人,那些楊桃在烈日酷曬下早就沒賣相,雖然年少,陳燕飛也懂得停損點,決定壯士斷腕不要再賣水果了。

 

這下子他的腦筋動到不會腐壞的五金餐具上,這個轉型的確讓陳燕飛口袋多了「麥克、麥克」,畢竟還是小本生意,從海軍陸戰隊退伍下來,他轉去台中「劉麵包」做烘焙。「蘋果麵包是我們反覆做,用了一百包麵粉不間斷地做出來的。」不過,每天都在麵粉堆裡,不是灰頭土臉,而是「白」頭「白」臉。那時三弟學會做床墊後,因服役中斷,而換二弟接手,又碰到從軍問題而被迫離開,陳燕飛身為兄長責無旁貸一腳就踏進這個領域,至今已四十五年。

 

陳燕飛有著兄長威嚴,他與弟弟們創立「三燕牌」(床的世界前身),這個行業讓他決定要深耕,「手工做床墊很苦,雙手都長繭。」陳燕飛拿出「劉麵包」教他的磨功,「一定要有好品質才有生意。」曾有一回,他去跑客戶,被當時第一把交椅的老闆很輕蔑地對待,連握一下手都不願意,此舉更加激勵他要出人頭地。

 

陳燕飛雖沒有顯赫學歷,但他常常寫下座右銘砥礪自己,那時被瞧不起的感覺,讓他日夜臥薪嘗膽,本來定下五年超越對手的目標,卻僅花三年就追過了。

 

這麼多年來,陳氏家族「床」的版圖不斷地拓展,陳燕飛卻開心不起來。「若當年沒有與弟弟分家,『兄弟同心,齊力斷金,那該有多好。』」陳燕飛的大兒子陳俊傑一聽到父親的感慨,馬上向父親表示,「床的世界」第二代絕對不會分家,並朝著上市上櫃挺進。如今在第二代努力下,與高科技結合推出艾飛智慧床,成為業界翹楚,更加令人津津樂道。「床的世界」下一個時代,實力不容小覷。

▲「床的世界」由董事長陳燕飛領軍,帶領第二代陳俊傑、陳英傑、陳三傑,再創高峰。

 

「床的世界」邁入睡眠3.0時代,發表創新業界的智慧科技睡眠產品─ibedding艾飛智慧床。

 

點擊看大圖

 

 

Top